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2017年招生工作常见问题及解答

2017-04-28浏览次数:7027


  1. 本项目如何进行网上申请?

答:点击网址http://register.fudan.edu.cn/p/publish.html,进入后找到“博士报名录取项目”→点击“博士报名录取”或者“[点击详情]”进入报名界面→根据本人所处位置选择报名界面右上方“[校外用户登录]”或者“[校内用户登录]”→第一次登录必须“注册”→“注册”用户登录后就可以报名了。

请注意,所有带“*”号的都为必填项,填写后不要忘记点击“保存”。


  1. 本项目的申请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2017级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申请截止时间为201751717:002017年秋季会公布2018级学生的申请相关信息,届时请关注两校的官网及其他官方新闻。


  1. 申请本项目是否需要缴纳申请费?

答:是的。在进行网上申请时需要缴纳申请费250元。


  1. 是否提供远程或非全日制(part-time)博士研究生项目?

答:没有。我们目前只提供非远程全日制(full-time)博士研究生项目。


  1. 本项目最看重申请者哪方面的特质?

答:本项目注重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和潜力,关注个人陈述、推荐信和成绩单。


  1. 我是否需要硕士学历才具备申请资格?

答:不需要。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学士学位获得者、硕士学位获得者均可申请本项目;以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身份申请者,须在201791日前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


  1. 我的本科/硕士专业与本项目的招生专业不一致。我是否可以申请?

答:可以。本项目欢迎各专业背景的优秀申请者报考。招生委员会会逐一审核申请者的材料,根据专业及科研背景决定申请者是否可以进入面试考核阶段。


  1. 我已经毕业多年了,是否可以申请本项目?

答:本项目欢迎优秀的往届生申请。如果申请者属于往届生并且曾从事所报考专业的工作,请务必在申请表格的工作经历中详细列出,并尽可能地体现在其他申请材料里(如个人陈述、推荐信等)。


  1. 可以同时申请两个专业吗?

答:不可以。如申请者未来研究方向涉及跨院所/学科/专业合作,本项目会在培养过程中鼓励落实。在申请阶段,要求每名申请人确定一个申报的专业。


  1. 在线申请和提交申请材料时,是否需要写明报考的专业和导师?

答:在网上申请阶段,学生需要填报所报考的专业,不需要填报导师。2017级博士生将在面试及录取阶段由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并在入学前确定专业和导师/实验室。


  1. 我想要在申请前先进行面试。我是否能够与博士生导师见面?

答:面试是我们申请过程中的一环,并且只能在申请者完成网上申请、提交申请材料后实施;符合面试资格的申请者,将在519日前收到西湖高研院电子邮件通知面试。如果申请者有其他疑问,可通过电子邮件与相关导师取得联系(导师信息可在西湖高研院官网www.wias.org.cn科研页面上查询)。


  1. 获得面试资格者将如何通知?面试地点在哪里?

答:面试通知和面试时间地点等具体要求将于519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同时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西湖高研院网站发布;未进入面试者恕不另行通知。因为2017级招生时间比较紧张,申请者亦可能收到电话通知。因此请务必填写准确的电子邮件地址和联系电话。


  1. 我收到了面试通知,参加面试时是否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路费?

答:本项目在面试期间会安排申请者的食宿,并报销申请者自学校/单位所在城市到面试地所在城市的往返火车硬座车票。


  1. 入学后学生会在哪个学校修学分和参加学术科研活动?是否需要在杭州/上海两地通勤?

答:2017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将在复旦大学集中修基础课及部分专业课学分,通常在第一年内或第二年初修完。学生的大部分学术科研活动及部分专业课会在西湖高研院内进行。西湖高研院和复旦大学将负责统筹协调,原则上减少学生两地通勤的情况,如有实际通勤需求,西湖高研院将承担学生通勤产生的相关费用。学生在复旦大学学习期间的住宿将由复旦大学统一安排,在西湖高研院学习期间的住宿将由西湖高研院统一安排。


  1. 博士生的待遇如何? 有提供怎么样的补助?是否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

答:本项目博士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奖学金、生活津贴、“三助”、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具体方案将在学生入学后由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公布。西湖高研院为各研究所实验室配套了充足的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的科研项目经费将从实验室经费中开支,原则上由各自的导师进行分配。


  1. 贵校博士研究生的学制是几年?

答:复旦大学硕士起点博士生的学制为3年,本科毕业直接攻博生的学制为5年。博士生根据学业进展,可以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最长修业年限不超过8年。


  1. 学生入学时学籍会在哪里?会提供怎样的学历学位证书?

答:根据教育部批复,本项目的学生注册复旦大学学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发给复旦大学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复旦大学博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