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语言学概论(韩国语)考试大纲

2018-11-07浏览次数:2453

科目代码

819

科目名称

语言学概论(韩国语)

一、考试内容范围

本考试大纲主要内容由“语言学理论概念解释”,“语言学理论理解与陈述”,“语言学理论的实际应用”等三部分组成。

语言学概论(韩国语)考试是为复旦大学招收韩国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所掌握的韩国语言文学相关学科的本科阶段普通语言学基础知识及基本理论,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韩国语语言文学以及其他外国语言文学相关学科本科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复旦大学韩国语专业择优选拔,确保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本考试主要考察语言的本质与功能、语言的结构、语言的共性和类型、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语言的变异与发展、语言的运用等内容。要求学生掌握语音、语法、语义、语言变异、语言演变、文字的创制与发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考生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

二、试卷结构

1. 试卷内容与分数结构

试卷满分为150分,由“语言学理论概念解释”(30分)+ “语言学理论理解与陈述”(60分)+“语言学理论的实际应用”(60分)组成。

2. 试卷题型结构

试题由六大题组成。题型主要有:概念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等。

3. 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叶蜚声、

徐通锵

语言学纲要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第三版

  

胡壮麟 主编

语言学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

第三版

  

索绪尔 著

高名凯 译

普通语言学教程

商务印书馆

2014

第一版

  

封宗信 编著

现代语言学流派概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第一版

  

김석근

언어학개론

경상대학교출판부

2010

개정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