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日语(二外)考试大纲

2018-11-07浏览次数:4693

科目代码

253

科目名称

日语(二外)

一、考试内容范围

  

日语(二外)课程要求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阅读日语文章的能力,并且具备翻译简单句子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日语综合能力,初步了解日本社会文化知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的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在词汇句法层面,要求全面掌握初级词汇,具备为汉字标注假名的能力,同时具备为假名标注汉字的能力;了解日语语言体系,掌握基本的格助词,并且掌握一些常用的接续助词、副助词等其他助词的用法;掌握基本的助动词,熟悉用言的各类词形变化;熟练掌握基本句型,了解该句型的接续方式及表达含义,了解说话主体的主观态度。

在文本阅读层面,要求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能够根据上下文关系,选择恰当的词语完成填空;理解作者的表达意图,对阅读材料的中心思想具有一定的概括能力。

在上述基础上,具备跨文化比较的意识,能够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从事本学科研究。

二、试卷结构

硕士研究生日语(二外)试卷满分100,各部分题型和分值如下:

问题1,给汉字标注假名,10分。

问题2,根据假名标注汉字,10分。

问题3,选择正确的助词填空,20分。

问题4,选择正确的词或短语填空,20分。

问题5,阅读题,22分。

问题6,中译日,18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人民教育出版社,光村图书出版株式会社

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

人民教育出版社,光村图书出版株式会社

20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