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含外交史)考试大纲

2018-11-07浏览次数:4716

科目代码

740

科目名称

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含外交史)

一、考试内容范围

本科目考试内容涵盖自1500年左右至今的国际关系历史。包括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出现及同时期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政治体系;维也纳体系的建立与主权国家体系的全球扩张;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第二次世界大战与雅尔塔体系;冷战时期的国际关系;冷战结束之后的国际关系。

本科目考试所考察的,一方面是考生对国际关系基本史实的掌握,另一方面则是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梳理和分析国际关系史的核心要素、基本问题、变迁动力的能力。要求考生能将历史与理论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不仅具备对客观知识的记忆,也能体现初步的研究能力。

本科目考试除了包括传统的以大国关系和政治议题为主的国际关系史,也注重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关系和经济、环境、科技等非政治议题,这与当前学院乃至中国的国际问题研究发展方向亦相符合。

  

    

  

二、试卷结构

本科目试卷总分150分,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名词解释:60分。

第二部分:简答题:60分。

第三部分:论述题:3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