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6历史学综合知识(单)考试大纲

2018-11-06浏览次数:3299

科目代码

796

科目名称

历史学综合知识(单)

一、考试内容范围

  

  

《历史学综合知识》(单)主要测试考生对历史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应的,所涵盖的内容也较为广泛。要求学生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基本情况,中外史学史演进所留下的主要典籍,以及与历史编纂学、历史文献学、史学方法论、历史认识论等领域相关的问题。范围虽广,但主要涉及的是史学的常识。

基于所培养的学生主要攻读近代上海佛学研究这一方向,以期培养一批近代上海佛学历史的研究人才,因此,该科目所涵盖的知识结构和内容,重点也会集中于此。要求学生对近代中国历史、上海城市发展史有基本的了解;尤其是对于近代中国佛学史所涉及的代表性人物、有一定影响的历史事件,以及所留下的主要论著,有较为清楚的把握。

二、试卷结构

  

该科目试卷的主要题型包括:一、简释题。检验考生对于史学常识的了解。分值60分。二、简答题。回答与近代上海佛学发展有关的问题,包括代表性人物、主要事件、主要典籍。分值80分。三、文献题。测试学生所具备的阅读古文献的能力。分值40分。四、闡述題。考察学生对近代上海佛学这一研究领域文献状况、研究信息的把握。分值120分。试卷满分30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姜义华等

《史学导论》(修订本)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0

  

  

熊月之

《异质文化交织下的上海都市生活》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8

  

  

龚隽、陈继东

《中国禅学研究入门》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