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物理

2018-11-02浏览次数:2832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

851

科目名称

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物理

一、考试内容范围

高分子化学部分:

1).绪论

以高分子基本概念为主,明白大分子与小分子的区别,掌握分子量,各种表示,统计计算表示的含义,会具体应用。了解聚合物物理,机械性能对使用高分子材料的重要意义。

2).逐步聚合反应

要求掌握缩聚的基本概念,逐步聚合反应参数的计算和意义,重要聚合物的制备方法,控制反应的要素。

3).自由基聚合

会计算基本的聚合速率方程,掌握哪些因素影响聚合反应,如何控制,掌握阻聚和缓聚在各种不同场合的作用,会解决实际问题。

4)自由基共聚合

了解共聚物对实际应用的意义,掌握竞聚率的概念和常用测定方法,会用Q-e值具体判断单体和自由基活性,会计算共聚物组成方程。

5)聚合方法

掌握各种聚合方法特点和机理,各种聚合方法使用方法场合,会计算聚合中的各主要参数。

6)离子聚合

掌握阴离子聚合,阳离子聚合对单体,引发剂,聚合条件的不同要求,离子聚合的用途。

7)配位聚合

掌握Ziegler-Natta引发体系的组成,性质和反应,了解引发剂组分对立体规整性和聚合速率的影响,配位聚合的机理。

8)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了解聚合物通过化学反应成为带有特殊功能的高分子材料的方法。了解一些功能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物理部分:

聚合物材料的结构特点:掌握高分子链结构的特点和内容,如构造; 构型; 构象;  结构单元; 结构单元的键接结构; 支化度; 交联度; 嵌段数; 序列长度; 旋光异构; 几何异构等概念;理解高分子链的远程结构内容,如静态柔顺性; 动态柔顺性等;了解高分子链的构象统计方法;掌握末端距; 均方末端距; 均方根末端距; 均方末端距; θ条件; 无扰尺寸A; Kuhn链段长度 le; 极限特征比 C; 均方旋转半径; 无规线团的形状等概念。

高分子的聚集态结构内容,包括:高聚物分子间的作用力、内聚能密度;高聚物结晶的结构和形态、聚合物结晶模型; 晶态结构模型; 非晶态模型等;高分子的结晶热力学与动力学; 晶体生长; 半结晶期;聚合物的取向态结构及取向度;了解高分子液晶及应用性能,如热致型液晶; 溶致型液晶; 高分子液晶的结构; 高分子液晶相变等内容。  

掌握高分子的分子运动特点及特点内容,包括:高分子分子运动现象; 运动单元的多样性; 高分子运动的时间依赖性; 高分子运动的温度依赖性;高聚物的次级松弛和高聚物的玻璃化转变理论; 影响Tg的结构因素及改变Tg技术等内容;晶态高聚物的分子运动和高聚物的粘性流动特性与非牛顿流体行为和高分子流动理论。

掌握和了解高分子溶液热力学基础知识和概念,主要内容包括:高分子溶液,θ溶液和溶度参数;柔性链高分子溶液热力学;稀溶液理论;高分子浓溶液和高分子在溶液中的粘性流动及特性粘数等概念。

掌握高分子的分子量及其分布概念及典型的实验技术,包括:高分子分子量的统计意义;常用统计平均分子量; 高分子分子量的测定技术(端基分析法、沸点升高和冰点降低、 气相渗透压(VPO和渗透压);高分子的分子量分布及其研究方法和凝胶渗透色谱技术(GPC)。

掌握和了解聚合物的力学性能及其特点等,包括:高聚物力学性能的特点;高聚物的高弹性及平衡态高弹形变的热力学分析和平衡态高弹形变的统计理论;高聚物的粘弹性 蠕变; 应力松弛; 粘弹性的模型描述; Maxwell模型(应力松弛),Kelvin (Voigt)模型(蠕变); 时温等效与转换;高聚物的塑性和屈服  材料的分类; 高聚物屈服点; 冷拉与成颈; 非晶态高聚物、晶态高聚物、球晶拉伸过程片晶的变形; 银纹现象。


二、试卷结构

本试卷分为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两部分,每部分各75分。

高分子化学部分试卷满分75分,其中:高分子概念题简述16分;计算与讨论59

高分子物理部分试卷满分75分,其中:名词解释16分;简答题40分;计算题19分。

三、参考书目 (根据实际填写,可不填写)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何曼君、陈维孝、董西侠编

高分子物理(修订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010

1


何曼君、张红东、陈维孝、董西侠编

高分子物理(第三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73

3


潘祖仁主编

高分子化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5

5


王槐云,寇晓康

高分子化学教程

科学出版社

1992

2


B.Vollmert

高分子化学基础

化学工业出版社

1982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