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有机化学

2018-10-31浏览次数:4562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

837

科目名称

有机化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一、考试基本要求

考生应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熟悉有机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研究有机化学的方法,熟练运用相关理论进行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转化,并能够对相对简单的有机物进行谱图解析和结构推导。

二、考试主要内容

1)各类基本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化学反应及其制备方法,化合物结构与反应之间的关系及反应的选择性, 新型有机反应及应用等。重点是各种官能团化合物的基本结构、稳定性以及典型的化学反应。

2)有机反应机理,包括取代反应、消去反应、不饱和碳-碳键的加成反应、分子重排和异构化、氧化还原反应,以及轨道对称守恒原理和周环反应等,对有机化合物性质有深入的理解。

3)立体化学,有机化合物的立体化学现象、构象分析、反应的立体电子效应等。

4)有机合成基础,考核有机化合物的制备方法,通过反合成分析、运用有机化学反应完成多步骤合成。

5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质谱的基本原理及各术语科学涵义,有机化合物波谱特征与结构的关系,利用四大谱进行有机化合物的结构解析

6)生物有机化合物,包括:脂类和甾族化合物、糖类、氨基酸、多肽、核苷、核苷酸。着重了解生物体中此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性质特点以及生物功能。

二、试卷结构

  1. 试卷分数:满分为 150

  2. 答题方式:闭卷笔试,考生在3小时内独立完成试题解答。

  3. 试卷题型结构 1. 选择题(13.3%2. 完成反应式(30%3. 合成设计(23.3%4. 机理分析题(18.7%5. 简答题(8.0%6. 结构解析和谱学(6.7%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邢其毅 裴伟伟 徐瑞秋 裴坚

基础有机化学(上、下)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

4

L.G. Jr. Wade,

Organic Chemistry

Prentice Hall Int. Ed

2002

5th e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