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2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

2018-10-29浏览次数:8450

科目代码

872

科目名称

细胞生物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1) 细胞膜:细胞质膜的组成、结构特点和跨膜物质运输的方式、细胞表面、细胞连接和细胞通讯、细胞外基质。

(2) 细胞质、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非编码RNA的产生和功能。

(3) 内膜系统:蛋白质的加工及定位,与蛋白质合成和定位相关的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   膜泡运输的机制和疾病相关性。

(4) 细胞骨架与细胞运动:细胞骨架的分类、结构和功能,了解细胞骨架与其他细胞内结构的联系。

(5) 线粒体和叶绿体的结构和功能,与两者相关的能量代谢的机制和重要性。

(6) 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DNA复制与染色体的组装。

(7) 细胞通讯,细胞之间和细胞内的信号分子,适应细胞外环境的途径和方法,常见化学通讯的分类和生理功能。

(8) 细胞增殖与细胞周期:真核细胞分裂周期性的调控、关键调控分子的作用机制,外界因素对细胞周期的影响及关键分子的作用机制。

(9) 细胞分化在多细胞生物个体发育的作用,影响细胞基因表达的多种因素及相关机制,干细胞的产生与特征。

(10) 细胞的衰老与凋亡的差异,衰老死亡和凋亡的调控及关键调控分子的作用机制。

(11) 癌细胞的特征,癌症发生的原因,细胞癌变的过程,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及依赖的细胞学基础。

(12) 免疫细胞的发生与功能,关键免疫细胞行使功能的机制,免疫系统执行功能的过程和疾病相关性。

二、试卷结构

满分分值150,包括:

1.填空题:30;

2.选择题:20;

3.是非题:20;

4.名词解释:30;

5.问答题:50.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李瑶等

细胞生物学

化工出版社

2015

(第二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