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植物学考试大纲

2018-10-29浏览次数:2690

科目代码

869

科目名称

植物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本《植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复旦大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熟练掌握有关基本概念、植物形态解剖特征、植物基础生理代谢过程、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与进化知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包括以下四大部分。

(一)植物细胞与组织及植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发育

植物细胞的结构组成、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植物组织类型及其结构与功能。根的初生与次生结构。茎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初生与次生结构。叶片的形态,单叶与复叶、叶序和叶镶嵌等概念,叶的基本结构及功能。

(二)植物的生理与适应

植物的矿质营养和水分代谢基本过程及相关理论。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基本过程。植物激素的类型、作用机理、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作用及其研究进展。植物适应环境的生理基础。

(三)植物的繁殖与调控

花的组成与演化,花序类型。花发育的分子生物学模型及其研究进展,花药的发育、花粉粒的形成以及形态结构,胚珠的发育和胚囊的形成。双受精过程、胚和胚乳的发育、种子的发育过程、种子的结构、种子休眠及其原因,种子的萌发过程。果实的形成与果实类型。

(四)植物的分类与系统发育

植物分类的阶层系统,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孢子植物基本特征与代表植物及其生活史。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一般特征,被子植物的分类原则和主要分类系统,各被子植物大类之间的主要区别特征和进化关系。常见植物的分类地位,常见科的特点及代表植物。植物的起源与演化趋势,植物营养体、生殖方式、生活史的进化。被子植物起源的主要学说、系统演化的主要学派、主要分类系统,分子系统学的基本概念及其研究进展。

二、试卷结构

  

植物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50分,包括名词解释(30分)、填图(表)题(20分)、简答题(50分)、论述题(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杨继

植物生物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2

  

吴国芳等

植物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2

  

周云龙

植物生物学

高教教育出版社

2011

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