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生理学考试大纲

2018-10-29浏览次数:3769

科目代码

728

科目名称

生理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1.生物膜对物质的通透和跨膜运转的方式、特点和生理功能。

2.细胞膜电位的观测方法、电化学平衡的基本概念、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的特点和动作电位的传导,以及神经元和心脏细胞动作电位的特点和离子机制。

3.电突触的结构电传递的特点、化学突触的结构和突触传递的过程以及神经递质及其受体的特点。

4.肌细胞的收缩功能:肌肉收缩原理和调节机制和肌肉收缩的外部表现和力学分析

5.不同血细胞的生理功能以及血型与输血原则、心脏的射血功能、动脉血压形成的原理及影响因素、以及心血管活动的多种调节方式和机制。

6.肺通气和肺换气的原理、氧和二氧化碳在血液中运输的形式、呼吸节律的产生和呼吸运动的调节

7.食物在胃和肠内的消化过程、神经和体液对消化道运动和消化腺分泌的调节作用。

8.肾脏尿生成的过程、影响因素、调节机制以及生理意义

9.躯体感觉和内脏感觉的特点、丘脑和大脑的感觉功能以及视觉和听觉的发生机制、前庭器官的适宜刺激

10.中枢神经系统对躯体运动的控制功能、运动皮层和小脑和基底神经节在随意运动发起中的功能、牵张反射和腱器官反射的形成机制和生理意义

11.人类的记忆过程和遗忘、学习和记忆的机制、觉醒与睡眠的发生以及睡眠的时相及其生理意义。

12.下丘脑对垂体分泌的调节机制,人体内几种内分泌腺体激素的生理作用和分泌调节

  

二、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150分。

填充题50分,概念题40分,问答题6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梅岩艾、王建军、王世强

生理学原理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