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生物化学考试大纲

2018-10-29浏览次数:17677

科目代码

338

科目名称

生物化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考察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原理、基本生物化学过程及调控、生物化学发展史等知识的掌握程度;深层次考察考生利用生物化学知识的分析、综合和解决科学及生活中生物化学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范围包括:

1氨基酸与蛋白质化学   一级氨基酸的结构、分类及性质、等电点及其计算、分离及分析方法、人体必需氨基酸等;蛋白质的概念、功能、分类、化学组成、蛋白质系数、肽与蛋白质、肽键、肽平面;蛋白质的一级结构及其分析方法;蛋白质的高级结构(层次、类型及特点、维持的作用力);一级结构与高级结构的关系及研究技术;蛋白质的变性与复性;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构象病与分子病;与DNA作用的蛋白质的结构特征及其应用;蛋白质的理化性质及其在分离纯化中的应用、常见层析及电泳的基本原理;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内容、方法及进展。

2酶学基本概念、分类及作用机制;米氏动力学方程及其推导及Km的意义;转化常数及特异性常数;可逆抑制、特点及动力学行为;不可逆抑制剂的作用特点及应用;酶高效催化的一般机制、核酶、同工酶及酶工程等。

3核酸生物化学核酸的种类、结构及生物学功能;DNA的基本组成、结构特征、双螺旋结构及序列分析方法;RNA的基本组成、结构特征、种类及其作用;核酸的变性(概念、Tm及性质变化)、复性及Cot曲线与分子杂交;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及进展。

4糖类生物化学糖的基本概念、功能及分类;单糖的链状及环状结构;半缩醛羟基及还原糖;变旋现象及其本质;单糖的化学性质;糖复合物的概念、种类及生物学功能;常见二糖及多糖(同多糖及杂多糖)的组成、连接及生物学功能。

5脂类生物化学生物脂的概念、分类及作用;脂肪酸及人体必需脂肪酸、结构及特点;甘油酯的结构特征、化学性质及作用、磷脂的结构特征、种类及作用;鞘脂的种类、结构特征及作用;胆固醇的结构特征及活性转化物。

6维生素与辅酶维生素的概念、分类及生物学作用;四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化学特征及作用;八种水溶性维生素及硫辛酸、CoQ的化学特征及作用;维生素C的化学特征及作用。

7激素及信号传导激素的概念、生物学功能及分类;常见人体内分泌腺、分泌激素及其作用;激素的作用机制;激素分泌和作用的复杂阶层;第二信使的基本概念、种类及作用;激素作用的信号途径;肾上腺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瘦素的化学本质及其作用;激素对血糖的调控作用;NO的激素作用。

8生物膜与运输生物膜的概念及生物学作用;生物膜的分子组成及作用;生物膜的超分子结构模型;跨膜运输及其分类;主动运输的特征及分类。

9新陈代谢新陈代谢特点、方式、研究方法;代谢组学、研究方法及进展。

10生物氧化生物氧化的概念及意义;生物体CO2的生成方式及氧化反应的方式;呼吸链的基本组成及作用、复合物I-IV的生化特征及作用;电子流经呼吸链或复合物传递的顺序;ATP的生成及其机制;氧化磷酸化的概念及机制;能量的释放、转换、储存及利用;两种NADH的穿梭机制;微粒体氧化的特点及意义;过氧化物酶体的氧化及意义。

11糖类代谢血糖的概念及其调节;糖原的合成、分解及其调节;Cori(乳酸)循环及其意义;糖酵解的基本过程、主要反应、无氧条件下必须解决的问题及调节;糖的有氧分解的基本过程、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的组成及其作用及调节;三羧酸循环的基本过程、脱氢和脱羧、能量代谢关系及调节;两用代谢途径的概念及其遗留问题、添(回)补反应;乙醛酸循环及其意义;糖原异生的概念及基本过程、前体物质及调节;无效循环及其意义;磷酸戊糖途径的基本过程、重要酶反应及其意义;糖醛酸循环的概念及其意义;常见的糖代谢紊乱、糖尿病的生物化学特征。

12脂类代谢脂类消化吸收的特点;脂肪的动用及其激素调节;脂肪的分解与合成;甘油的代谢;脂肪酸的b-氧化(活化、转运、氧化及能量代谢、多不饱和脂肪酸氧化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奇数碳脂肪酸的氧化)、a-氧化及w-氧化的概念及产物;磷脂的酶解及溶血性磷脂酶(磷脂);卵磷脂的全程及补救合成;鞘脂类合成的原料、大概过程及鞘脂类代谢疾病;胆固醇的体内转化\胆固醇生物合成的主要过程、调节及他汀类药物;脂蛋白的主要种类及作用;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及相关问题。

13蛋白质降解与氨基酸代谢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及蛋白质的腐败;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联合转氨基作用、脱羧基作用;氨的转运、高血氨症、尿素循环;氨基酸代谢与一碳代谢;生糖、生酮及生糖生酮氨基酸的概念及分类;个别氨基酸代谢与疾病;氨基酸合成的氨化途径及碳架来源。

14核酸降解及核苷酸代谢核酸酶、核苷酸酶、核苷酶的作用;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代谢特征、痛风及治疗药物别嘌呤醇的作用;IMP全程合成假说、合成原料、主要过程、嘌呤抗代谢药物及其作用酶靶;脱氧核苷酸的合成及其他核苷酸的合成;嘌呤核苷酸补救合成及自毁容貌综合症;嘧啶核苷酸合成的原料、主要过程、调节及嘧啶核苷酸抗代谢药物;胸苷酸的合成、甲氨喋呤与5-Fu;化疗药物的作用及其靶位。

15常用生物化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分光光度法、离心、透析、超滤、层析、电泳、分子杂交、三种blotting、足迹法、PCR等。

二、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题(30分)、是非题(30分)、单项选择题(30分)、综合题(简答、计算、分析、设计、综合等,共计60分)。试卷满分1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版次

  

王镜岩等

  

《生物化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多版

Nelson   & Cox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3rd -6th )

Worth   Publishers

 多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