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综合化学考试大纲

2018-10-29浏览次数:2165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

889

科目名称

综合化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综合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本科目涵盖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相关内容。

普通化学部分包括以下内容:化学平衡、化学反应速率、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配位化合物等。重点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其中包括利用公式和定律进行综合计算(计算过程不需要运营计算器)。

物理化学部分的考试内容覆盖热力学第一、第二和第三定律,化学平衡,相平衡,表面与胶体科学,电化学以及化学动力学等。重点考查考生运用物理化学基本原理解释自然现象和化学反应特征的能力。重视考查考生对定律、公式适用范围的掌握,综合考查考生运用物理化学的定律、公式进行综合计算的能力(计算中不需要运用计算器)。

有机化学部分包括以下内容:饱和烃、不饱和烃、环烷烃、芳烃等烃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醇、醛、酮、醚、酚、醌等含氧化合物,羧酸及其衍生物,含氮、硫、磷、硅有机化合物,金属有机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类脂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及其生命大分子化合物,并对对映异构及现代物理方法在有机化学中的应用进行介绍。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有机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及其典型化学反应类型,并能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有机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环境科学领域涉及的基本化学问题。

二、试卷结构

综合化学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50分,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题量分别约占三分之一,各部分各占50分。

试卷结构(题型)可能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完成反应式类型题(给出反应物,写出反应产物)、典型反应机理题(给出一种反应,写出该反应的机制)、推断题(给出反应现象,推断反应物的结构式,并写出涉及的反应式)等。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华彤文

普通化学原理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6

第四版


印永嘉

物理化学简明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8

第四版


汪小兰


有机化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5

第四版


邢其毅

基础有机化学(上下册)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12

第三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