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2022

科目代码

894

科目名称

媒介经营管理实务

一、考试内容范围

考试内容涵盖媒介经济学和媒介管理学的相关知识体系,同时对当前中外传媒产业发展的前沿变动能够有所了解,能够利用媒介管理学和媒介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体系阐释传媒产业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具体而言包括以下方面:

1)媒介经济学基础考察:

要求能够掌握如下知识点:媒介的主要经济学特征,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结构-行为-绩效的产业分析框架,传媒公司的主要战略类型,广告运营,报业经济,图书和杂志经济,广播电视制作经济,电影产业经济,新媒体经济,媒体产业政策分析,媒介融合研究等。

2)媒介经济学研究前沿情况考察:

主要来自于新闻传播学专业核心期刊中关于媒介经营管理研究的相关文献,熟悉该领域过去五年左右的研究前沿问题和常用研究分析工具。

3)媒介产业发展实践情况考察:

媒介经营管理是应用取向的研究,要求对传媒产业实践近年来发生的热点事件、焦点问题要有所了解,熟悉国内外主要的传媒集团和新媒体平台的实践经验和发展状况,能够对相关案例进行系统而专业的分析。尤其是新媒体对传媒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以及政策走势、经典案例等。

4)媒介经营管理专业分析能力考查

能够依托媒介经济学和媒介管理学核心理论体系对当前中外传媒业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科学分析,逻辑具有说服力,论证突出专业性和规范性。

二、试卷结构

试题分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三个部分;其中,名词解释总分为35分;简答题共45分;论述题共70分;三类题目合计1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艾莉森·亚历山大等

媒介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1

  

吉莉安·道尔

理解媒介经济学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