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传播实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5456

科目代码:823

科目名称:传播实务

  

一、考试内容范围

《传播实务》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复旦大学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实务》考试的主要内容只要包括传播理论的应用、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应用、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广告与公共关系以及网络舆情媒体应对等。要求考生能了解新闻传播的一般规律、新闻传播研究的重要领域,具有使用理论和方法来观察新闻传播与媒介状况、分析传播与媒介相关问题以及改进传播与媒介实践等的能力。

本科目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名词解释,20,考试内容包括传播学相关理论、广告及公共关系以及新媒体传播方面的概念等,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法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

第二部分为简答题部分,30,主要考试内容包括新闻传播学的一般理论、公共关系理论以及网络新媒体传播理论的一般描述及其分析研判,主要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

第三部分为论述题,共50分,主要围绕社会实践及案例等,运用新闻传播、公共关系以及新媒体传播的相关理论,对社会生活的中某些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判,并提出有一定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等;

第四部分为综合题,共50分,综合运用新闻传播学、公共关系学、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以及新媒体传播等相关理论,对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及世界上所发生的事件或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自命标题,写一篇文章。

  

二、试卷结构:

1、名词解释(共20分)

2、简答题(共30分)

3、论述题(共50分)

4、综合题(共50分,提供材料、结合相关理论进行分析)

  

三、参考书目

1、《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沃纳·赛佛林、小詹姆斯·坦卡德著、郭镇之等译,华夏出版社,2000年。

2、《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第二版)黄瑚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

3、《网络传播概论新编》张海鹰,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

4、《公共关系学》(第四版) 居延安,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