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外国哲学史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4606

科目代码

826

科目名称

外国哲学史(从古希腊到现代)

一、考试内容范围

外国哲学史(从古希腊到现代)科目试卷,范围涵盖古希腊罗马哲学、中世纪-文艺复兴哲学、西方近代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代英美哲学、现代欧陆哲学等;内容涉及西方哲学发展史上的哲学基本问题、主要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主要理论、主要概念,主要著作,涉及部分当代西方哲学前沿问题。比如:早期希腊自然哲学、苏格拉底哲学、柏拉图哲学、亚里士多德哲学、新柏拉图主义哲学、奥古斯丁的教父哲学、唯名论与实在论、托马斯·阿奎那的经院哲学、宗教改革运动中的哲学、经验论与唯理论、启蒙哲学、德国观念论、实证主义哲学、唯意志主义哲学、新康德主义哲学、生命哲学、实用主义哲学、分析哲学、现象学哲学、存在主义哲学、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哲学、哲学释义学、后现代主义哲学,等等。

强调西方哲学史的基础知识,强调西方哲学经典原著,强调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判断和推理等逻辑思维能力,强调准确流畅的文字表达能力,注重对于问题和理论的反思,鼓励独立见解的表达。

二、试卷结构

本试卷共分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三个部分,满分150

一、名词解释:40

二、简答题:40

三、论述题:70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亚里士多德

《形而上学》

商务印书馆

1997

  

  

笛卡尔

《第一哲学沉思集》

商务印书馆

1986

  

  

康德

《纯粹理性批判》

人民出版社

2004

  

  

维特根斯坦

《逻辑哲学轮》

商务印书馆

199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