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3166

科目代码

824

科目名称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

一、考试内容范围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而且作为哲学基础贯穿于其他两大组成部分即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之中。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并不局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纯粹的哲学著作,而且包括他们以其他学科形式如政治经济学形式出现的著作。本科目考试旨在重点考察考生对马克思与恩格斯相关文献、相关论点以及相关论证的熟悉程度和掌握程度。

本科目考试内容范围主要包括(但不完全限于)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如下重要著作:《博士论文》(序言和第二部分第一章)、《〈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论犹太人问题》、《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卷第一章)、《哲学的贫困》(第二章)、《共产党宣言》、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导言、货币章(A)(3)和(4)、资本章第二篇(A)(2)和(B))、《〈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资本论》(第一卷序言、跋和第一章)、《反杜林论》(序言和第一编)、《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二、试卷结构

  

题型为论述题,满分分值为1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余源培、吴晓明

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本导读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2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