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汉语基础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5633

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汉语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

报名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

二、考试目的:

全面、综合地考察考生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以及应用汉语知识分析汉语问题的能力,以选拔优秀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

三、考试内容:

主要考察现代汉语包括汉语拼音、汉字、汉语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考察一定的古代汉语文言文阅读(断句、释词和翻译等)能力。

四、考试方式和时间:闭卷;时间180分钟。

五、分数和试题组成:

满分150分。

试题由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80分,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和简答题,内容涉及语音、汉字、词汇和语法等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汉语言文字应用(40分,内容涉及拼音、汉字以及文言文阅读,其中文言文阅读20分)和汉语语言分析(30分,内容涉及语音、词汇、语法和偏误分析)等三大板块组成。

试题包括填空、选择等小分值(此类试题所考知识点能够覆盖汉语语言学的各个知识和技能点,);也包括分值较大的简答、分析题(能较为深入地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应用能力和分析能力)和文言文阅读题(能全面地考察考生的古代汉语基础知识和阅读理解能力)。

六、参考书目

胡裕树主编《现代汉语》(重订本),上海教育出版社1995年。

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王力主编《古代汉语》第一、二册(修订本),中华书局1981年。

以上教材均可参照最新版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