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中国古代文学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4207


科目代码

804

科目名称

中国古代文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一、从时间范围来说,本科目的内容涵盖自上古至近世的整个中国古代文学的演变历史,并将文学史划分为上古文学(先秦文学)、中世文学I(汉魏晋南北朝文学)、中世文学II(唐宋文学)、近世文学(元明清文学)等不同的演进阶段,在此基础上,梳理中国古代文学的重要特色和发展轨迹

二、结合中国古代文学史不同阶段的变化特点,探讨诗词、辞赋、散文、小说、戏曲等各体文学的创作风格,并重点选择不同文学阶段具有优势或特色的文学体裁作为考察的对象。

三、主要涉及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文学流派、文学思潮等不同的文学现象。同时,根据各个文学阶段具体的文学现象,或要求进行单一性的阐论,或要求进行比较性的分析。

四、主要分为知识题和讨论题两大类型,前者要求考生掌握较为全面的文学史常识,其中包括有关作家、作品、文体、形制、作法、流派、思潮等的名称概念、基本特征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后者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能结合文学史研究的基本共识和个人的独到理解,对于具体作品的精神内涵、艺术表现展开较为深入的阐释。





二、试卷结构


分为三大部分:一、填空(共20分);二、名词解释(共25分);三、简述题(共30分);三、论述题(共75分)。满分分值为1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