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文学理论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3947


科目代码

703

科目名称

文学理论

一、考试内容范围


以美国学者勒内·韦勒克、奥斯汀·沃伦所著《文学理论》为主要参考读本,结合其他现代西方文论,以及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批评史中的相关知识与概念。

要求对文学基本原理有较为深入的理解与准确把握,能分析论证有关论著包括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史在内的各种论断、概念、范畴及其关系,尤其对所谓文学的内部研究的方法能有比较充分的掌握,并能运用于对古今中外各种文艺现象的感悟、阐释;能将西方文学理论与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与批评作相应的比较,以利于对中国文学特质及相关理论问题的系统认识。

主要分为简述题与论述题两大类型,前者要求考生能对文学基本原理的相关论断、概念、范畴及其关系作简要的归纳或演绎;后者要求考生在较为深入把握文学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对相关论题作进一步的思考与论析,尤其能结合古今中外各种文艺现象的具体事例,展现个人独到的理解与阐释能力。


二、试卷结构

试卷分简述题与论述题两大类,简述题的分值在30-45分,论述题的分值在105-120分。试卷满分分值为15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韦勒克、沃伦

文学理论(修订版)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58

1


章培恒、骆玉明

中国文学史新著(增订本)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11

2


王运熙、顾易生

中国文学批评史新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78

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