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细胞生物学(二)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1387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

912

科目名称

细胞生物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本细胞生物学主要用于报考复旦大学医学类的,所以各学科在描述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主要结合人体和医学。

细胞生物学基本概念(细胞的发现,细胞的定义,细胞学说,细胞生物学与医学关系)。细胞的基本特征与分子基础(细胞的基本特征,细胞的起源与进化,细胞的分子基础)。

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方面重点掌握细胞膜的化学组成,细胞膜的分子结构,细胞膜的生物学特性;细胞内膜系统(内质网,高尔基复合体,溶酶体,过氧化物酶体,囊泡);线粒体的结构与功能(线粒体的形态、数量和结构,线粒体的化学组成,线粒体的遗传体系,线粒体核编码蛋白的转运,线粒体起源,线粒体的分裂与融合,线粒体的功能);细胞骨架的结构和功能(微管,微丝,中间丝);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核膜,核孔复合体,染色质,染色体,核仁,核基质);细胞外基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外基质的主要组分,细胞外基质的生物学作用)。

在细胞的功能方面,着重细胞的物质运输(离子和小分子的跨膜运输,生物大分子和颗粒的跨膜转运,细胞内蛋白质的转运,细胞内蛋白质的加工和分泌);细胞信号转导(胞外信号分子和细胞受体,细胞信号转导中的关键蛋白,第二信使及其介导的信号通路,受体酪氨酸激酶介导的信号通路,细胞因子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蛋白水解相关的信号通路);细胞运动(细胞运动的形式,细胞运动的机制,细胞运动的调节);细胞增殖(细胞周期的概念,细胞周期各期的主要特征,细胞周期的调控);细胞分化(细胞分化的基本概念,细胞的分化潜能,细胞分化的分子基础,细胞分化与肿瘤,干细胞的概念,分类和特点);细胞衰老和死亡(细胞衰老机制,细胞死亡的概念,分类和特点,细胞凋亡的机制,自噬性细胞死亡)。

关注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及其在医学领域的运用。

二、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分值150分。

其中:

    名词解释:60分;

    问答题:   9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