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

2018-10-26浏览次数:50431


科目代码

353

科目名称

卫生综合

一、考试内容范围

一、统计部分(75

该科目要求学生理解并掌握基本和必要的卫生统计思想、概念和理论方法,包括基本理论和原理。具备科学正确灵活使用卫生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和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卫生统计基本概念、统计描述、常见概率分布、抽样分布、估计和假设检验、实验设计、调查设计、连续型变量常用统计分析方法、离散型变量常用统计分析方法、直线回归和相关分析以及生存分析等内容。

二、流行病部分(75

《流行病学》课程的核心知识,包括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设计原则、实施方法,及其常用研究方法的资料整理与分析、偏倚及控制等。主要内容为:流行病学发展简史、疾病分布描述、主要研究方法(横断面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实验流行病学)、偏倚和混杂的控制、病因推断原则、疾病预防和控制策略等。

  1. 劳动卫生部分(50

劳动卫生部分的考试内容涵盖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的学科目标、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职业性有害因素与健康损害,及其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识别、评价、预防和控制,并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语言能力。

  1. 环境卫生部分(50

环境卫生学科目涵盖了大气卫生、水体卫生、土壤卫生及家用化学品卫生等内容,题目涵盖了上述几方面知识点,并考察了学生对环境卫生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理解,如空气污染、环境公害事件、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

  1. 营养卫生部分(50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考试内容涵盖营养学基础、食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特殊人群的营养、公共营养、临床营养、营养与营养相关疾病、营养流行病学、食品中常见的微生物和化学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各类食品卫生及其管理、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食品安全性风险分析和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

二、试卷结构

统计部分(75)。包括:是非题(40分)、简答题(24分)应用题(11分)。

流行病部分(75)。包括:名词解释(15、单选题(40问答和计算题(20

劳动卫生部分(50)。包括:是非题(16)、简答题(16)、论述题(18)。

环境卫生部分(50)。包括:单选题(30)、名词解释(20)。

营养卫生部分(50)。包括:单选题(32)、问答题(18)。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孙长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8

第八版


杨克敌

环境卫生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第八版


詹思延等

流行病学

人卫

2017

第八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