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部分院系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

2015-09-20浏览次数:97114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体制与机制;以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为核心,不断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复旦大学2016年继续对历史学系、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化学系、计算机科学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材料科学系、高分子科学系、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上海数学中心、先进材料实验室、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放射医学研究所、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护理学院、临床医学院、上海市影像医学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等院系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进行调整。其中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脑科学研究院试行长学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改革。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现将上述院系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公布如下(其中上海医学院参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

一、历史学系、文史研究院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文史研究院博士生招生继续试行“申请-考核”制,按二级学科选拔博士生,学制3年。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文史研究院各专业博士生的考生,请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报名时考生只选择所报考的相应二级学科,不选择具体导师。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必须向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或文史研究院提供如下申请材料:

①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②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③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④ 两篇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

⑤ 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⑥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⑦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⑧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和本校硕博连读生,可以不提供材料③。

3、材料提交方式

1)报考历史学系各专业方向考生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陈真伟老师(邮编:200433)。

直接递交: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西主楼1904室陈真伟老师。

2)报考文史研究院中国史“06亚洲宗教、艺术与历史研究”方向考生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肖军老师(邮编:200433)。

直接递交: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西主楼2804室肖军老师。

注:① 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② 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招生单位后,将不再退回;

③ 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在本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④ 请于每年121日至15日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5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⑤ 请用EMS及其他快递方式寄送,禁用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二)、初审

招生单位将按单一或相近二级学科分组组织初审。

初审将由该学科所有在岗副教授以上教师参与,每位教师独立评分,所有分数平均,若正式录取名额为6名,则确定录取名额的150%,即平均分前9名进入面试名单。若录取名额为7人,则进入面试名单人数为10-11人。

招生单位将电话和书面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面试时间一般在3月上旬或中旬。

(三)、考核与录取

考核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进行语言能力测试;第二天全天进行面试。

语言测试时间为2小时左右,对外文或古代汉语进行翻译或句读、文献解读,测试语种由二级学科分别确定。将评判出ABCD四档成绩,供第二天面试教师参考。

招生单位将分别组织各专业5名以上专家对申请人进行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各专家将按照申请人综合情况独立评分,再按平均成绩排序。各专业遵照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确定推荐录取名单。

历史学系、文史研究院博士生的录取工作将由院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根据专家评判情况和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四)、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http://history.fudan.edu.cn/

咨询方式:

1)历史学系:陈真伟,021-55664045

2)文史研究院:肖军,02155665284

  

二、数学科学学院招生选拔办法

为持续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研究生培养规律的体制与机制,不断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数学学科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2016年,在招收博士研究生中主要招收5年本科直博研究生,并实行报考学生申请制度。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特针对3年制公开招考生、硕博连读生、5年本科直博研究生招生制定下列方案。

(一) 3年制公开招考生招收方案(招收10名左右)

1. 网上报名与材料提供

凡报考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生的学生,在网上报名后,必须向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各个阶段高等学校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③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④ 已发表或接受的学术论文的复印件;

⑤ 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一千字);

⑥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⑦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名报考的学生,可以不提供材料③,但必须提供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条件要求的材料。

2. 考试科目

凡报考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生的考生,均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考试科目为三门:

  1. 《英语》;

  2. 《数学综合知识》;

  3. 专业课。

    考试科目、考查的具体范围与要求参见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

    另外,每位考生还需参加面试。面试以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试分专业方向成立以指导老师为首的面试小组举行,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三人。每一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左右。面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百分制)。面试小组应提出是否予以录取的明确建议。

    3. 确定拟录取名单

    数学科学学院将成立由各个专业方向专家代表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集中审阅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并对每一名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

    在兼顾初试英语成绩基本合格及其它两门课成绩合格的原则下,每一名考生按照综合得分【《数学综合知识》成绩´30% +专业考试成绩´30% +面试成绩´30% +材料评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招生领导小组按照本年度各个专业计划数,确定拟录取名单,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批准。

    对于综合知识考试成绩与材料评定特别优异的考生,在英语成绩未达合格线时,由学院领导小组专家与指导老师共同提交该生破格录取的申请报告,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批准。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学生,除通过学校组织的政治加试外,须加试(笔试)两门相关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加试科目通过后,与正常考生一道排序。


    (二)硕博连读生招收方案(招收2名左右)

    1. 报名与材料提供

    凡申请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各个专业方向硕博连读培养的硕士生,须向数学学院报名,并提供如下材料: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从事数学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单(须学院盖章);

    硕士学习期间已发表或接受的学术论文的复印件;

    一份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其中一份须为学生指导教师的推荐信。

    2. 资格考试与录取

    凡申请进入硕博连读培养的研究生,均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硕博连读资格考试。考试时间、内容同博士研究生《数学综合知识》初试。

    根据资格考试成绩由高到底进行排名,同时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学生提交的各项材料。原则上,学生资格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同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成绩达到学校要求的,并与公开招考博士生同时参加面试,通过者方能建议录取为硕博连读生。

    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院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录取建议名单,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批准。


    (三)本科直博研究生招生方案(共招收50名左右,含“上海数学中心”18人名额)(“上海数学中心”直博生招生录取工作与数学学院同步进行)

    1. 报名与材料提供

    凡愿意免试直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应届本科生,必须获得毕业学校的推荐免试名额,同时向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及数学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供如下材料: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从事数学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本科学习期间已有的科研成果,例如发表或接受的学术论文的复印件;

    ④一份个人陈述(不少于一千字);

    ⑤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2. 选拔面试与录取

    数学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将审阅学生提供的材料,递交给相关专业方向的教师评定。在汇总各个专业方向教师评定意见后,招生领导小组按照本年度本科直博研究生招生计划数,确定面试名单。

    数学学院将参照“复旦大学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复试细则”,分专业成立面试小组举行面试,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面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在综合成员意见后,面试小组须对每一名面试学生给出是否予以录取的明确建议。

  4. 数学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面试小组建议,确定本年度学院直博生录取建议名单(即“直博候选人”名单),报请学校招生办公室批准。

  5. 录取的本科直博研究生是 “直博候选人”,录取后享受学校规定待遇,按照5年一贯制博士生培养。“直博候选人”在读期间须通过本院的“博士生资格考核”,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享受全部博士生待遇,“博士生资格考核”通过率控制在50%左右。放弃或未能通过该考核的学生将视情况分流为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至毕业或肄业。

    另,凡愿意攻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历届本科生,可通过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硕博连读方式实现攻博愿望,具体参见《复旦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三、物理系招生选拔方案

    物理系的博士生招生分为两个部分:

    1)研究生将主要以“直博候选人”方式从应届本科生中招收,录取后享受部分博士生待遇,按照5-7年长学制培养;“直博候选人”在读期间须通过本系的“博士生资格考核”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享受全部博士生待遇,;放弃或未能通过该考核的学生将视情况分流为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至毕业或肄业;

    2)公考招考博士生从已获取硕士学位的学生中招收,此类学生将以3-5年的学制培养;我系硕士研究生可以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博。

    具体的选拔方案如下:

    (一)直博候选人

    从应届本科生中招收40名 “直博候选人”

    所有具有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生均可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申请成为我系的“直博候选人”。此类学生报名和考核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10月,录取后于次年的9月份入学。

    申请人必须满足的最低要求:

    英语: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

    课程成绩:绩点 >= 2.8 (总分4)

    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
    (1)
    申请书: 其中需要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

    (重要建议:申请人必须先联系一下相关导师);

    (2) 若有已发表或已被接受的论文,请提供复印件

    (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须提供接受函复印件);

    (3) 能证明本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习能力的相关材料(如本科阶段参加的科研活动等);

    (4) 本科阶段成绩单及相对排名(须有所在学校的教务处盖章);

    (5)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复印件(若有六级证书或其他能证明其英文能力的证书, 欢迎同时提供复印件);

    (6) 推荐信两份(推荐人的职称要求为副教授或以上);

    以上材料在相应的截止日期前通过以下任一方式递交:

    (1) 邮寄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邮编:200433

    (2) 直接递交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物理楼227室研究生教务员

    注:(1)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2) 上述所有材料,一经提交本系,将不再被退回;

    (3) 根据情况,本系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直博候选人”资格。

    物理系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通知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参加复试。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面试内容涵盖本科物理基本知识,英语与政治将在面试过程中由考官自主考查。

    物理系将结合面试结果和招生名额,确定录取对象候选名单。候选人在确定有本系导师同意接纳后,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后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另,凡愿意攻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的本科生,可通过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硕博连读方式实现攻博愿望,具体参见《复旦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二)3-5年制博士生

    在读的复旦物理系二年级硕士生、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社会考生、或者预期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读三年级硕士生,均可申请成为此类博士生。申请时间是12月,考核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4月,录取后于当年9月份入学。

    申请人必须满足的最低要求:英语,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

    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并在相应截止日期前提供申请材料(纸版),不提交则视为无效报名

    (1) 申请书: 其中需要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

    (2) 若有已发表或已被接受的论文,请提供复印件

    (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须提供接受函复印件);

    (3) 本科和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4) 能证明本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习能力的相关材料(如本硕科阶段参加的科研活动等);

    (5) 本科阶段,硕士阶段成绩单及相对排名(须有所在学校的教务处盖章);

    (6)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复印件(若有六级证书或其他能证明其英文能力的证书,欢迎同时提供复印件);

    (7) 推荐信两份(推荐人的职称要求为副教授或以上);

    物理系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申请人参加我系的“博士生资格考核”。

    博士生资格考核形式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采取5:5(笔试成绩 50%;面试成绩50%)的比例实行。面试形式为PPT面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面试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其间考官可视具体情况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笔试科目为笔试科目是量子力学III, 热统III,电动力学。根据面试结果及当年名额情况,物理系将确定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的候选人,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后正式召入我系攻读博士


    联系方法:

    联系人:闫晓辉;

咨询电话:021-65642364
联系email: xhyan@fudan.edu.cn

四、现代物理研究所招生选拔办法

2016年现代物理研究所仍采用“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考生须根据本实施方案提交入学申请及相关材料。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1、申请人应满足的最低要求:

①英语: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良好,或六级通过。

②专业课程:绩点>=3.0

2、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

① 申请书,须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重要建议:申请人应先联系相关导师);

② 博士生阶段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计划书;

③ 已发表(含已接受)的论文复印件(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需要提供相关证明);

④ 硕士学位论文(如果没有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

⑤ 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成绩单(需授课单位盖章);

⑥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单;

⑦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上材料请在截止日期前通过以下任一方式递交:

① 邮寄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招生工作组(邮编:200433);

② 直接递交: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教务员;

③ 所有材料皆可扫描为电子版本的文件,发送至fengyaya@fudan.edu.cnEmail的主题请标上“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入学申请”字样。

注:

①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② 上述所有材料提交给本所后,将不再被退回;

③根据情况,本所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在本所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3、面试比例

本所博士生招生工作组组织专家审阅材料,然后按照1:1.5(录取名额:面试人数)的比例通知申请人参加面试。

4、面试方式

本所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将安排每位学生接受本所3位以上专家的面试和评判,原则上面试考生选择的导师必须参加面试工作。面试内容由专家按照考生的综合情况自行设定、综合评判,主要内容为物理综合知识、研究能力评估等。面试采取口试方式,英语水平考核也在面试时以口试方式进行。

5、录取

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招生工作组,根据考核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有本所导师接纳且同意资助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6、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5642787

联系人:封娅娅

联系Email:fengyaya@fudan.edu.cn

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现代物理研究所所有。

  

五、化学系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化学系2016年博士生招生采用“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 具体流程如下:

1.网报后,必须向化学系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① 学习和研究经历;

②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③ 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④ 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生缓交);

⑤ 已有科研成果、文章目录和单行本、专利等;

⑥ 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述(500字);

⑦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历届生,800字);

⑧ 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⑨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⑩ 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注:请在材料袋上写明“申请-考核制招生”

2.考核

对材料审查合格的考生组织笔试、面试,由学科负责人、评审考核小组和相关导师组织。笔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所列考试科目,试题由院系自行出题。面试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面试内容包含:① 外语和专业外语水平;② 化学基础综合知识;③ 典型实验操作;④科研计划书分析、硕士论文讨论;⑤专业态度、心理素质等。

3.录取

拟录取结果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批准、主管系主任签字后,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采用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具体方法如下:

1、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

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的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网上报名后,并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办公室提交申请材料。具体材料包括:

学习和研究经历;

两封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已有科研成果、文章复印件和单行本、专利等;

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述(500字);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历届生,800字);

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2000字);

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2、考试

初试时参加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生英语统一考试。依据考生统考的英语成绩及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估结果,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

复试内容包含:

笔试。包括2门考试科目: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

口试。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知识、外语。

  

3、录取

由各学科方向综合考虑考生申请材料、英语统一考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以及专业招生计划数,提出拟录取名单交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主管院长签字后,上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七、力学系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采用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名额3-6名),考生须根据本实施方案提交入学申请及相关材料。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1、申请人应满足的最低要求:

符合学校报考基本条件(见《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硕士学位获得者,或应届硕士毕业生。

英语:全国大学英语四级优秀,或六级通过。

2、网上报名与材料提供

凡报考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生的学生,在网上报名后,必须向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一份申请书,须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重要建议:申请人应先联系相关导师);

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必须和导师联系后撰写,且不少于2000字);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各个阶段高等学校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已发表或接受的学术论文的复印件;

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它证明英语水平的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上材料请在全校公共英语考试日前3周通过以下任一方式递交

邮寄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612室 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 邓娟 (邮编:200433

或直接递交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2612室 邓娟

注:

请在材料袋上写明“申请-考试制博士招生”;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上述所有材料提交给本系后,将不再被退回;

根据情况,本系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在本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3、考试及面试

凡报名报考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各个专业方向博士的考生,均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生英语统一考试。初试不考专业课。

本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组织专家审阅材料,然后按照1:1.5(录取名额:面试人数)的比例通知申请人参加面试。

面试以口试方式为主。面试小组由系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相关人员组成,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五人,原则上参加面试考生所选择的导师必须参加面试工作。面试内容由专家按照考生的综合情况自行设定、综合评判。每一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小时,其中考生PPT介绍自己基本情况20分钟,专家面试4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英语水平等;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情况对每位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百分制),平均分占总成绩的70%

4、确定拟录取名单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将成立由系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的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集中审阅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并参考英语成绩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30%

在初试英语成绩基本合格的前提下,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面试成绩和材料评分成绩加权汇总排名【面试成绩´70% +材料评分´30%】,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拟报导师是否同意资助等,确定拟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并进行网上公示2周,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批准。最终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对于材料评定特别优异的考生,在英语成绩未达合格线时,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和指导老师共同提交该生破格录取的申请报告,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批准。

5、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5642741-84

联系人:邓娟

联系Email: dengjuan@fudan.edu.cn

6其它说明

本办法仅适用于公开报考的考生,不用于直博生选拔和本校硕博连读生的考核。

如发现考生申请材料有造假行为,不论何时,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学习资格。

招生导师有违反招生纪律者,核减直至取消其下两个年度招生名额。

本办法由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与学校有关规定不一致处以学校规定为准。

  

八、材料科学系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试行“申请―考核”制,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的考生需提交能证明本人英语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依据考生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价结果,确定差额复试名单。

(一)申请提交材料

1.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2.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历届生)或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注:应届生只提交第1项和第3项,历届生须提交第1项至第3项)

4.根据招生专业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必须和导师联系后撰写,且不少于2000字);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证明英语水平的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6.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7.其他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发表论文、专利或论文正式录用函的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硕士以来个人学习和工作简历等。

(二)申请材料递交方式

以上材料在2016131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前通过以下方式递交:

1.邮寄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邮编:200433

2.直接递交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607材料系教务室

注:①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② 请尽可能提供详细材料,供面试专家和招生小组评分使用;

③ 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其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初试

英语未能达到我系初审要求(四级530分及以上或者六级480分及以上)的同学须参加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英语统一考试。初试不考专业课。

(四)复试比例

本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组织专家审阅材料,然后按照1:2(即录取名额:面试人数)的比例通知申请人参加面试。

(五)面试与录取过程

1.本系组织系内面试专家小组;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小时,其中考生PPT介绍自己基本情况20分钟,专家面试4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英语水平等;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情况对每位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平均分占总成绩的70%

2.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考生提交材料按《材料科学系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标准》评分,占总成绩的30%

3.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第1项和第2项成绩汇总排名,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拟报导师是否同意资助等,确定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并进行网上公示2周,最终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六)联系方法

本系博士生招生在线咨询网址:http://mse.fudan.edu.cn

咨询电话:021-65642379

联系人:施展

联系Email: shizhan_ms@fudan.edu.cn

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所有。

  

九、高分子科学系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16年博士生招生继续试行“申请—考核”制。初试时只参加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生英语统一考试。依据考生统考的英语成绩及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估结果,在每位符合招生条件导师(除特殊情况外,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招收博士生数一般不超过1人)的考生中,通过面试选拔办法录取。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才能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上报名。

1、网报后,必须向高分子科学系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① 学习和研究经历;

②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③ 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④ 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⑤ 已有科研成果、文章目录和单行本、专利等;

⑥ 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述(500字)

⑦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历届生,800字);

⑧ 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⑨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⑩ 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2.面试

对材料审查合格的考生组织面试,面试由学科负责人、评审考核小组和相关导师负责,面试时间约1小时。面试内容包含:①外语和专业外语(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②化学或高分子科学基础综合知识;③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考查;④专业态度及综合素质等。

3、录取

拟录取结果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批准、主管系主任签字后,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注:高分子系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主楼515室,邮编:200433

十、生命科学学院招生选拔办法

为了加强对考生综合能力素质的考核,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2016年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试行“申请-考试+考核”制方式。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

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的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网上报名后,于2016115日前向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提交申请材料。请在申请材料首页注明报考的专业及导师姓名。

申请材料须包括:

1、从大学开始的个人学习、科研、工作经历;

2、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3、 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暂缓)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4、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

5、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或正式录用函)等的复印件;

6、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证明英语水平的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7、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8、其它能证明个人能力的材料。

将上述除47之外的材料装订成册,连同材料47交或寄到: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生命科学学院大楼C107室,邮编200438,联系电话:021-51630507。所交材料概不退还。

(二)初试

考生必须参加复旦大学2016年博士生招生英语统一考试。初试不考专业课。

(三)复试

1根据英语(同等学力报考者还须加试政治)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学校分数线)及申请材料评估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如有变化,以初试考场通知为准。

2、由学科(专业)组织3人以上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专业英语(含口语、听力)、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表达等)。复试方式有笔试、口试和实验操作,由复试专家根据考生具体情况选择一种或几种方式。复试细则由各学科(专业)制订并于复试前向考生公布。

(四)录取

由各系、所(学科)综合考虑考生申请材料、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以及专业招生计划数,提出拟录取名单交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五)其它说明

1、本办法仅适用于公开报考的考生,不用于直博生选拔和本校硕博连读生的转博考核。

2、 以同等学力报考者,按学校有关规定须加试政治和2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3、 如发现考生申请材料有造假行为,不论何时,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学习资格。

4、招生导师有违反招生纪律者,核减直至取消其下两个年度招生名额。

5、本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与学校有关规定不一致处以学校规定为准。

  

十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博士生招生继续试行所有专业采取“申请-面试”制方式。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1.申请条件

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2.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

① 申请书:申请书中务必明确写明拟申请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导师,且最好事先与相关导师联系;含不少于1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② 已发表或已接受的论文复印件(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需要提供接受函复印件);

③ 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④ 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暂缓);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⑥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对论文特色的自我评述(历届生),或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成果和特色的自我评述(应届生);

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以上所有材料要求在相应的截止日期前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址: http://www.gsao.fudan.edu.cn)博士网上报名系统上传。同时要求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后十个工作日内将上述纸质材料邮寄或直接递交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物理楼146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邮编:200433)。

注:①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② 上述所有材料,被提交给本院后,将不再被退回;

③ 根据情况,本院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在本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④ 请在材料袋上写明“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和报考专业。

3.面试比例

学院组织专家形式审查合格的申请人,按照申请专业转交所属各院系的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各院系组织专家审阅材料,然后按照1:1.5(即各专业计划录取名额:面试人数)的比例通知申请人参加面试。

4.面试方式

各院系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将安排每位考生接受本领域5位以上专家的面试和评判,原则上面试考生选择的导师必须参加面试工作。面试内容由专家按照考生的综合情况自行设定、综合评判。面试采取口试方式,英语水平考核也在面试时以口试方式进行。

5.录取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的录取工作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各专业面试汇总结果和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各专业相应导师接纳且同意资助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6.联系方法

咨询电话:65642377,51355221(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联系Email: itjiaoxue@fudan.edu.cn,bb_chen@fudan.edu.cn(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

咨询网址: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http://it.fudan.edu.cn

微电子学院:http://me.fudan.edu.cn

  

十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招生选拔办法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强综合能力的考核,2016年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针对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继续试行“申请-审核”制。报考环境管理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统考。

要求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后于10个工作日内将需要提供的材料与报名材料一并寄(送)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邮编:200433,电话:021-65643741),信封上注明2016年博士生招生报名材料”

1、申请条件

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2、网报后,必须向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① 考生简历(基本情况及从本科学习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② 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③ 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暂缓,先交学生证复印件)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④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

⑤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对论文特色的自我评述(历届生,800字);

⑥ 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⑦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⑧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2000字);

⑨ 已获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的目录和复印件;

⑩ 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介(500字);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3、材料审核

系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系博士研究生评审专家组审核。评审专家根据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能力、专家推荐、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对考生进行综合判断,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面试名单。

4、专业英语考试

采取自主命题考试方式,由相关博士生导师组成命题小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考试日期与面试日期相同,具体另行通知。

5面试

面试由研究生招生小组考核负责,至少三名以上博士生导师参加,面试时间不少于1小时。面试内容包括:①外语和专业外语(口语、听力等);②专业综合知识。

6录取

根据考生的材料审核成绩、专业英语成绩、面试成绩,综合计算考生的得分,并结合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由面试专家组专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批准、主管系主任签字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十三、上海数学中心招生选拔办法

详细选拔办法同“数学科学学院招生选拔办法”。

  

十四、先进材料实验室招生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试行“申请—考核”制。即考生须通过复旦大学博士生招生网报名系统报名,并参加复旦大学博士生英语统一考试,依据考生统考的英语成绩及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估结果,在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中确定差额复试名单。具体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申请材料

考生必须按要求网上报名并提交、函寄以下清晰、详实的报名材料,函寄的材料须在网报截止时间后的一周内向先进材料实验室提供。如不按时提交,则视作放弃本次考试。

网上报名提交材料:

1、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2、经授课单位盖章的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3、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硕士生暂缓);

4、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及主要结果(应届生);

5、已有的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复印件;

6、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

7、大学以上机构授予的各类奖项证书;

8、根据招生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函寄材料:(邮寄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205号复旦大学先进材料楼207 教务室邮编:200438

1、报名登记表;

2、两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3、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4、经授课单位盖章的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5、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6、已有科研成果、文章目录和单行本、专利等;

7、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三)面试

对通过复旦大学博士英语统一考试且材料审查合格的考生由实验室组织复试专家小组进行面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1、考生PPT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时间10分钟。

2、专家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专业英语(含口语、听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品德、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表达)、科研能力等。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情况对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

(四)录取

拟录取结果由实验室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批准、主管系主任签字后,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