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博士生网上报名常见问题(持续更新)

2010-11-19浏览次数:58878

进行网上报名前,请做好以下准备:

(1)使用IE标准浏览器,尽量不要使用其他浏览器,部分服务功能可能会出现不正常;

(2)清除浏览器缓存(操作方式:IE浏览器—工具—Internet选项—清除cookies和历史记录,并关闭浏览器重启);

(3)更新浏览器设置(操作方式:IE浏览器—工具—Internet选项—历史记录栏内的“设置”—检查所存网页的较新版本,选择“每次访问网页时”,按“确定”保存

 

1.          在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生时,需要阅读哪些文件? 

复旦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年复旦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关于调整复旦大学部分院系(所)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的说明》、《复旦大学招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复旦大学招收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网报须知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关于上传照片和网上缴费,可参考《复旦大学博士生报名上传照片和网上缴费相关注意事项》。

    报考本科直博硕博连读的考生,请注意查看《关于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网上报名登录方式的说明》,需使用特定的报名号和密码登录,请不要自行注册。    

 

2。 是否能同时报考多个专业和导师?

答:不允许。考生只能报考一个专业和导师,报名信息一经提交后无法修改,请在材料提交前慎重考虑。

 

3.     报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计划,在何处下载相应的资格审查表?

答:报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报考高校辅导员的考生,请参见研招网《关于报考2011年“高校辅导员”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网报补充通知》

 

4.     在网报系统填报过程中,出现session过期的提示,怎么办?

答:session过期是由于在某一个页面停留时间过长而导致的。此时考生请先关闭IE浏览器(请不要仅退出系统),再重新打开IE浏览器,进行网上报名。建议考生对IE浏览器作网页更新设置(操作方式:IE浏览器工具—Internet选项浏览历史记录栏内的“设置”检查所存网页的较新版本,选择“每次访问网页时”,按“确定”保存)

 

5.     填写“出生地”、“籍贯”等所在地信息时,没有下拉列表?

答:填写所在地信息这些字段时,为避免数据读取时网络等待时间过长,系统做了改进设置。考生只需填写所在地的个别字段,系统会模糊匹配,然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相应的选项即可。如出生地为长沙,在框内输入“长沙”,系统会模糊匹配出“湖南省长沙市”等各个区,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所在区即可。

 

6.     考试科目下拉为空,是什么原因?

答:先选择考试科目组,这样下拉列表将会自动加载可以选择的考试科目。

 

7.     缴费多次不成功,该怎么办?

答:请清除IE缓存(在IE的工具菜单中选择“Internet选项”,点击 “删除cookies “删除文件”的按钮)。请注意避开网络高峰期(上午9:00—11:00),以免支付网站和银行网站系统过于繁忙而导致缴费失败。或请求支付平台咨询电话:平台工作日客服电话:(021)65643207/65643247(工作时间8:00至19:00) 
平台节假日客服电话:(021)65643207/65643247(工作时间9:00至17:00)

 

8.     推荐信等报名材料能否预先下载?

答:推荐信、报名登记表等材料,需待网上缴费完成后,在网报系统“打印相关材料”中打印。由于考生在提交信息前需填写推荐人信息,报名信息一旦提交后无法修改,请事先与推荐人联系。

 

9.  对于非定向、定向等项信息概念不了解,该如何填报?

答:鼠标置于相应的框内,会出现悬浮提示,或点击“?”帮助。务请仔细阅读提示再进行填报。

 

10.  网上报名系统登录页面为何看不到“注册”和“登录”按钮?

答:登录页面是自适应电脑屏幕大小的。若您的电脑屏幕较小或浏览器安装太多的插件,如google、百度搜索栏等,会将您的屏幕有效区域变小。请隐藏一些不需要的菜单,保持适当的屏幕有效区域。或更改分辨率(1024×768)

 

11  报考状态为退回后,是否需要重新提交?

答:退回状态下考生可修改照片、科研计划书和其他学术材料。修改完毕后需要提交修改的报名材料,具体操作如下:点击左侧菜单“提交报名材料”,右侧页面将显示新的报名信息表,在报名信息表最底端点击“确认并提交”按钮即可,也可在提交前“打印归档”。务必重新提交,否则报考院系老师将无法审核报考材料。

 

12.可以把需打印的材料下载下来后再打印吗?

答:可以,直接通过IE菜单“文件”—“另存为”,格式选择“web档案,单一文件(*.mht)”保存即可。打印时打开此文件就行了。

 

13.为什么打印出来的推荐信不在一张A4纸上?

答:一般默认IE中的页面设置可直接打印,因个人电脑设置不同可能会有差异。若不在一张A4纸上,可手动更改设置:IE浏览器—文件—打印预览—页面设置—上下边距调小。 

 

14.照片上传后不满意可以重新上传吗?

答:可以重新上传新的照片,上传完毕后若页面没有自动刷新,请按F5刷新页面,即可看到重新上传后的效果。

 

15.在没有提交的状态下是否可以更改报考志愿?

答:没有提交的状态下,可以重新更改报考志愿,在申请信息页面通过按顺序选择院系—专业—方向—导师,重新选定和保存即可。提交后报考志愿不可更改。

 

16.研究生毕业专业为学校自设专业,选不到此专业,该怎么办?

答:研究生毕业专业为国家教育部研究生专业标准数据库,若为各院校自设专业则不在标准数据库中。可选择自设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进行填写,如“广播电视学”专业(代码为050321)为自设专业,可选择其所在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代码为0503)。

 

17.忘记报名号或密码,怎么办?

答:可以通过系统登录页面中的“找回密码”功能找回报名号或者密码。需填写注册时的邮箱和证件号码,系统将自动发送含报名号和密码的邮件至邮箱。注意:每次使用“找回密码”功能,为安全起见,系统将重置新的密码!请妥善保管报名号和密码,避免多次使用此功能导致密码混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