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古籍整理研究所

2019-12-03浏览次数:5000

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代研究中心)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

1.网上报名:凡申请本所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相关条件,并须在学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报名。报名时选择所报考的专业、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申请人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须向本所提供以下纸质材料:

1)个人简历(含学习和学术研究经历,自高中阶段起不得中断);

2)学习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须就读单位盖章);

3)硕士研究生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两篇代表性学术论文(不限是否发表);

5)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不少于2000字);

6)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7)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8)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9)定向就业考生须提供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以同等学力资格申请者可以不提供材料(3),但须按照学校要求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3.材料提交方式:凡申请本所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请将申请材料快递或送至: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务员办公室(邮编:200433;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612室;联系人:顾青老师;电话:021-55664047)。

注意事项:(1)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申请材料不全,不予受理;(2)上述申请材料提交后,不再退回;(3)根据具体情况,本所可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备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4)申请人应在学校规定的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后15个工作日内提交申请材料,逾期不予受理;(5)申请材料邮寄请用EMS或其他快递方式,禁止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造成材料延误或无法接收者,责任自负。快递请注明“2020年博士生招生申请材料”。


(二)初审

本所按申请专业分小组对申请材料组织初审。各初审小组由相同或相近学科副高职称以上的在岗教师组成,人数一般不少于5名。初审内容包括:申请人的学习经历、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等。每位教师独立评分,所得分数的平均值为申请人的初审成绩。

根据初审成绩的排序,原则上按照不超过3:1的比例确定进入考核程序考生的名单。本所将以电邮或电话等联系方式,通知考生参加考核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上旬或中旬。


(三)考核

考核分申请专业进行,分作两天。第一天上午外语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外语成绩须达到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基本要求才能参加考核总成绩排序。下午专业笔试(时间为2小时)。第二天下午专业面试。各面试小组由相同或相近学科副高职称以上的在岗教师组成,人数一般不少于5名。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位教师独立评分,所得分数的平均值为申请人的考核成绩。

外语笔试、专业笔试及专业面试满分均为100分。考生考核总成绩=(外语笔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1/3


(四)拟录取

本所根据招生计划数和考生考核成绩排序,并按照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经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