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先进材料实验室

2019-12-02浏览次数:2083

先进材料实验室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考生须在复旦大学博士生招生网报名系统报名,参加复旦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外国语统一考试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成绩要求。具体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申请材料

考生必须按要求在网上报名,并函寄提交以下详实的报名材料,函寄的材料须在网报截止时间后一周内向本实验室提供。未按时提交者视作放弃申请。

1.网上报名提交材料:

1)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2)经授课单位盖章的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3)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硕士生暂缓);

4)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主要结果;

5)已有的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复印件;

6)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外语成绩证明;

7)根据招生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2.函寄材料:

邮寄地址为上海市淞沪路2205号复旦大学先进材料楼207教务室(邮编:200438

1)报名登记表;

2)两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3)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4)经授课单位盖章的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5)四、六级考试等外国语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6)已有科研成果、文章首页复印件等;

7)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提交,800字);


(三)初审

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须通过形式审查。

本实验室对考生的学术背景、硕士阶段工作、科学研究计划书、英语初试成绩、综合能力、专家推荐意见等方面进行初审,按招生计划的一定差额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

复试阶段的考核形式为面试。考生须用PPT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时间8分钟左右。专家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研能力、专业英语(含口语、听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品德、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表达)等,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

在总成绩中,初试外国语成绩占25%,复试考核成绩占75%


(五)录取

本实验室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结果以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告知考生。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20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的同时进行政审。最终录取名单确定后,6月份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说明

本办法适用于先进材料实验室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办法另行通知。

3


返回原图
/